广州港口航运协会

guang zhou gang kou hang yun xie hui

行业资讯

强化红线意识 切实履行国有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省航运集团副总经理 丁予君
来源: | 作者:省航运集团副总经理 丁予君 | 发布时间: 2017-07-10 | 3614 次浏览 | 分享到:

一、强化红线意识和责任担当,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指示批示和会议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揭示了现阶段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特点,深刻阐明了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体现了深远的战略眼光,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为做好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安全生产检查监督,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保持集团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良好。

今年,是“十三五”的第二个年头,是国家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发展理念有了进一步的变化,各单位一定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必须以人为本、安全为大,扭转过去的安全观念,树立全新的安全发展理念,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并一再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生产单位要强化安全生产第一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一句名言:不是企业消灭事故,就是事故消灭企业。一定要把安全生产摆在关系企业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来重视,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顶在头顶。企业一把手要亲力亲为抓安全,树立良好的标杆,必须担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当好打通最后三五米的“关键先生”,靠前指挥,做到“六抓”、“三亲自”,即抓部署、抓协调、抓督办、亲自抓、直接抓、具体抓;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研究解决,重大事件亲自救援处置。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真正贯彻到“末梢神经”,落实到“最后三五米”,务求实效,不能当“甩手掌柜”。

二、提高思想认识,正确树立安全就是效益的理念

    正确认识和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安全促进生产,不是阻碍生产;安全促进发展,发展就是为了人民的幸福平安,不安全不生产,坚决杜绝带血的GDP和以牺牲人民群众安全来换取所谓的发展。投入安全就是投入生产,重视安全就是重视发展,安全既是前提也是目的,保护员工安全是企业家的重要责任,让劳动者获得职业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国有企业更要当好排头兵,增强员工的安全获得感。不顾员工生命安全,一味追求速度效益的企业主,最终都逃不了法律制裁和道德良心的惩罚。安全和效益是统一的,短期看,局部看也许慢一些,效益低一点,但长远看,全局看,综合分析则是一本万利,功在当下利在长远,一定要会算这笔经济账政治账,要算大帐,不要算小帐;要算长远账,不要算眼前账,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三、加强制度建设,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所有企业都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五到位”,即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确保安全生产。安全生产工作能不能落实到位,落实责任是关键。安全不是作秀,必须实打实硬碰硬;必须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把安全生产责任理解到位、落实到位,以责促行、以责问效,抓紧抓实责任制度的制定、评估、督察、落实等各个环节,要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主体责任链条,健全能定责、可追责的考核机制,条条线都要拉直绷紧。省国资委今年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项考核,充分体现了上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程度有进一步的提升。

各单位要着力健全生产经营主体合法化、安全责任落实全员化、规章制度建设法制化、作业现场管理规范化、安全设施设备管理专业化、生产技术和工艺流程科学化、事故风险防控常态化、安全生产投入制度化、宣传教育培训系统化和事故应急救援实效化的科学管理体系。

    四、完善安全管理机构队伍,提升履职能力

    习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要培养“认真负责、求真务实、雷厉风行、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提升“坚守红线的能力、敢于担当的能力、善抓落实的能力、改革创新的能力、廉洁自律的能力”五种能力。

  一是要通过“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强化“四个意识”。通过认真学习党章党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切实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和安全管理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二是要通过加强作风建设增强队伍素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在日常管理中坚持“四不两直”(即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要陪同,不听汇报,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直面矛盾、解决问题;在事故救援等工作中,要求第一时间靠前指挥。凡是要求员工做到的,领导干部必须首先做到。

  三是要通过完善机构队伍提升履职能力。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和省国资委《安全生产考核办法》的有关规定,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人员、经费、设备“四落实”,队伍结构、素质、能力、作风“四提升”,工作职责、任务、机制、手段“四匹配”。在各企业做到“三个有”,即有人干事、有权管事、有钱办事。

  四是要探索建立安全管理新机制。探索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建立专家诊断、咨询、巡查、协作常态化,请专家专门来查。企业除了自己有一套很好的安全检查、治愈、防御系统外,再由购买服务,政企合作,请专家巡查“体检”的常态化方式双管齐下,排查整改隐患,确保长治久安,有效解决安全监管“宽松软”、人情管理等问题。

各企业要高进、严管、优待安全管理人员,做到以事业、感情和待遇留人,使各级安全管理人员牢记使命不忘本,不忘初心,恪尽职守,真抓实干不漂浮,心无旁骛意志坚,身手不凡业务精,脚踏实地担当硬,树立模范带头的标杆,用得罪人的方式在保护人,以默默无闻的业绩坚决防止事故的发生。

五、加强教育培训,营造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良好的宣传氛围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分析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根源,很多都是由于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坚决造成的。安全生产,人人有责,需要营造良好的企业氛围、社会氛围、舆论氛围,引导教育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支持安全生产,齐心协力提升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水平。要通过学习教育、岗前培训、技能演练等方式,提高企业从业人员特别是高危行业从业人员、操作人员、一线员工的安全技能和安全意识,让消除隐患、保证安全成为职工的自觉行动。要继续深入开展对各级干部职工持证上岗情况的检查,确保岗前培训到位,并加大对全体员工的教育培训力度,把安全知识普及纳入日常培训内容,弘扬安全文化,强化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要发挥各类渠道的宣传作用,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宣传安全常识,剖析典型事故,加强警示教育,注重以案说法,引起全体员工的高度重视和警醒警惕,营造“关注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今年下半年即将召开党的十九大,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更为深远,责任更为重大。集团上下要从讲政治、促发展、保稳定的大局出发,把安全生产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在思想上高度清醒、警钟长鸣,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工作、更优的机制、更严的问责,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促进集团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海员路97号外运大楼601、604房


电话:020-83040743

          020-83705629


传真:020-83040241

邮箱:info@gpssa.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