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港口航运协会

guang zhou gang kou hang yun xie hui

行业资讯

大数据时代下港航业发展趋势
来源:中华航运网 | 作者:pmo0701d0 | 发布时间: 2017-12-04 | 1535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7-12-01 航运交易公报伴随着信息技术的革命,人类进入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社会各个层面,尤其是对人们的决策思维造成巨大的影响。国际海事组织海事大使、原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认为,大数据的挖掘和港航科技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信息服务平台的升级与转型,也将引发港口、航运业服务模式和盈利方式的革命,并最终实现港航业运作体系的跨越式发展。应用大数据提升港航服务质量与效率,是港航运业快速发展的新一轮推动力。

  机遇与挑战

  政策层面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数字强国,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交通强国与数字强国的交汇融合,从此前出台的《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的意见》和《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推动交通物流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中可以体现。

  全球经济的深刻变化及新一轮船舶大型化发展趋势使港航业面临一场意义深远、影响持久的大洗牌。港航业核心竞争力已从主要依赖硬件设施投入发展为以信息化为引擎的综合软实力的提升。众多企业在飞速发展的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是处于同一起跑线上的,谁能顺应潮流谁能率先变革,谁就有机会获得成功。于是,我们看到,集运业“领头羊”马士基航运在进行区块链测试,行业“新兵”森罗商船同样也在进行类似的测试。

  中国是人口大国、制造业大国、互联网大国、物联网大国,这都是最活跃的数据生产主体,成为数据大国也是逻辑上的必然。而风头正盛的互联网企业们正体现了中国的技术优势。这些优秀企业带来的技术上的整体优势无疑为港航业进入数据时代提供“弹药”。全球航运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洗牌与重组,其实质是产业价值链的一次深度整合。所有低效率的、非标准化的、非规模化的市场主体将会被加速淘汰,并波及港口业的市场结构,引起港口整合和吞并的浪潮,最终会留下那些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和运作模式。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港航业既然已经无法回避,不妨迎头向上。机遇多多,挑战自然也多多。

  谈及大数据,其中一个重要的核心就是连接。但现实中,企业内部之间尚且存在数据分割的现象,企业与企业之间更是如此。由于港航企业的基础信息过于分散及信息孤岛的存在,使得它们之间的交流效率并不高。显然,信息开放是港航业的大数据应用的关键。

  在过去的十多年中,全球主要航运企业不断推进订舱、船期和货物跟踪的标准化,但是由于各家航运企业的数据标准并不完全相同,相互对接起来也并不容易。标准的缺乏意味着所有的数据获取会根据应用的不同而改变,成本会增加,效率降低而且容易出错,但是标准的正式建立和市场接收还有待时日。此外,在行业和企业的角度,信息化与业务应有的融合还不够精准。

  资金方面,为了维护信息安全,在推进数字化的进程中,投入是必不可少的。复合人才短缺也是挑战之一。港航业不缺乏精通业务的人才,市场上亦不缺乏懂得大数据的专才,但是两者结合的复合型人才才是更好推进港航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趋势和影响

  大数据的时代下,给全球港航业究竟带来怎样的趋势和影响?徐祖远认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推动港航业创新、创效、服务升级。一是挖掘新商机,创造新效益。港航企业如果能意识到大数据带来的潜在商机,重构信息服务平台,创建航运大数据的独特解决方案,挖掘和发现新的商机,创造新的产业价值,将是提升整个行业竞争力和利润率的有效途径。二是信息服务定制化,运营决策精准化。未来不但可以将这些港航数据信息进行处理,转化成大数据产品,还可以根据个性化需求,从产品开发到设计流程提供定制服务。另外,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趋势分析和决策前瞻提供了更多支持。通过对港航运大数据的挖掘和分析,掌控船舶动态,提前对货物供需进行研究,进而预测价格波动、货物吞吐量,还对港航企业金融投资决策具有重大价值。三是港航生产可视化,基础设施智能化。目前,我们在海上物流和港口生产可视化方面已有较好应用,未来无论是海上、港口,还是陆路运输,在各个节点上,通过大数据的概念把各个节点都能串起来,通过陆地端、海运端、港口端,可以把整个物流的链条完整的描述出来,实现生产数据可视化。另外,通过大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智能船舶”和“智慧港口”概念一定能够实现,无人驾驶船舶、自动化和智能化港口装卸设备等应用前景一定很大。

  提升港航业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对于港航企业的发展来讲,谁掌握了大数据,谁就赢得了未来;对于区域发展来讲,谁掌握了港航大数据,谁就具有国际话语权。比如通过大数据收集、挖掘、分析,可编制出船舶航速、港口运营、海运交易价格等方面的指数。一方面,这些信息可以指导企业精细化运营、金融风控等;另一方面,通过指数挂钩合约、指数衍生品交易等,既可以优化要素市场配置,还可形成行业定价、交易中心,争取国际话语权。

  促进政府监管改革创新和公共服务精准化供给。大数据的包容性、互通性还可以在各政府部门间、政府与企业之间实现信息互联,消除信息孤岛现象。一方面,对港航大数据的有效分析和利用,能够为政府相关部门和功能性国企在公共服务领域发挥积极作用提供基础数据支撑,促进政府监管改革创新,利于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精准化供给。比如,政府通过大数据技术,深入分析、实时监管,在港口规划建设、船员人才培养和供给、船舶进出港口便利化服务、海上搜救和导航等方面,加快改革和创新,制定相关政策、提供有效监管、提供精准化公共服务方面。另一方面,政府监管大数据的开放、共享、应用,也有利于港航企业制定战略和决策、提高运行效率,进而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海员路97号外运大楼601、604房


电话:020-83040743

          020-83705629


传真:020-83040241

邮箱:info@gpssa.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