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港口航运协会

guang zhou gang kou hang yun xie hui

行业资讯

轮胎式场桥自动化远程操控研究与应用 | 中港协科技奖
来源:交通运输部 港口科技 | 作者:广州港口航运协会 | 发布时间: 2022-11-18 | 315 次浏览 | 分享到:

01项目主要技术内容

对轮胎式场桥进行改造,选用激光雷达结合视觉分析的技术实现自动着箱,实现场地内翻倒箱及内集卡全自动作业。

实现大车自动纠偏,由软件精确计算行驶偏差和相关数据,从而控制轮胎式场桥前后大车的驱动电机,纠正设备行驶方向和速度。

利用视频拼接技术制作轮胎式场桥实时全景俯视图,在场桥作业过程中特别是大车行走时,提供全范围视角。结合视觉分析技术,实现场桥全景下的人员识别和入侵报警功能,并利用视觉识别技术,实现多项作业及安全保护功能,主要应用有:吊具自动着箱、集卡防吊起及集装箱底角锁头未拆检测、箱门检测、集卡车号箱号识别等功能模块。

利用5G网络,实现5GSA+MEC技术在工业生产环境下的实际应用,实现了对指令、图像、声音等信息传输速度的提升,轮胎式场桥可以通过该作业环境完成全自动倒箱、场地间过场等动作。

实现轮胎式场桥的远程手动操作转场功能、大车运行及插拔电动作由远程操作完成,并可配合安全员进行安全监控实现场桥远程转场。

02授权专利情况
已授权专利均为发明专利,包括:

龙门式起重机大车姿态控制方法及装置 专利号:CN201811653739.7

集装箱姿态的定位方法、装置及吊具控制器 专利号:CN201811654849.5

对吊具定位的方法、装置及系统 专利号:CN201910570543.X

一种起重机防摇控制方法及系统 专利号:201611254872.6

自动化码头装卸系统 专利号:201810912016.8

03技术经济指标
(1)技术指标

实现远程操作台与轮胎式场桥“多对多”远程操控,堆场箱区内及内集卡全自动作业,操控比达到1:4。全部改造完成后,每年可节约成本1266万元。

改造完成后,轮胎式场桥在未使用大车情况下,自动翻倒测试效率达到33MOV/小时,平均综合作业效率不低于22MOV/小时,作业效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采用综合双差分卫星定位技术与机器视觉相结合的定位技术,实现场桥双侧定位,并使用基于模型的控制算法,控制轮胎式场桥大车位姿,减少大车偏移对定位的影响,控制精度不低于75px。

项目核心模块均采用国产技术,整体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其中,软件部分基本实现国产公司自主研发,硬件主要检测元件(如激光雷达及摄像头)采用国产优质产品,减少对国外技术的依赖,降低改造成本,为传统集装箱码头自动化升级奠定了技术基础。

(2)经济指标

通过对企业运营成本和人力成本的计算,码头33台场桥进行远程操控改造后,每年可节约人工成本1200万元、设备维护成本66万元,合计每年节约成本1266万元。

 

04应用推广及效益情况
由于码头作业采用远程控制,工人的工作地点由场桥内转移到了室内,大幅提高了工人工作环境的舒适度,也有效减少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大幅提高了码头作业的信息化水平通过该项目,已解决大部分轮胎式场桥远程操控及自动化改造过程中的共性问题,如自动着箱、冗余通信、集卡防吊起等;我国港口众多,特别是环渤海地区周边分布大量集装箱港口,大部分均采用轮胎式场桥作为主要装卸设备,本项目的成果经验可在其他类似码头进行推广,对推动全国集装箱码头的自动化升级改造具有重大意义。


来源:港口科技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海员路97号外运大楼601、604房


电话:020-83040743

          020-83705629


传真:020-83040241

邮箱:info@gpssa.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