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港口航运协会

guang zhou gang kou hang yun xie hui

行业资讯

南沙沙仔岛建起国内最大专业性汽车码头
来源: | 作者:pmo0701d0 | 发布时间: 2019-09-04 | 1386 次浏览 | 分享到:

沙仔岛,位于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范围内,是广州海岛中最“袖珍”的岛屿之一。在沙仔岛东北角,可眺望海鸥岛湿地公园以及南沙大桥;沙仔岛东侧隔狮子洋与东莞沙田相望。

虽然沙仔岛面积仅有约3平方公里,但就在这个小岛上,建成了拥有3个5万吨级深水泊位,可靠泊国际最大型滚装船(载量8000台汽车)的南沙汽车码头。

汽车码头 商品车年吞吐量突破百万辆

在南沙汽车码头的广阔堆场上,整齐划一地排列着数千辆新车;海边停靠着两艘万吨级别的滚装船,一艘在卸车,另一艘在装车。进入船舱、登上甲板、俯瞰堆场,才会切实地感受到这个巨大汽车“方阵”所带来的震撼。

南沙汽车码头始建于2006年,码头堆场保有面积37万平方米,可以同时停放2万台商品车。每月有60个航次的滚装船内贸航线通达上海、天津、青岛等北方港口,已成为我国内贸汽车南北对流运输的南方枢纽港。

据了解,去年南沙汽车码头商品车吞吐量已突破100万辆,平行进口汽车1.4万辆,成为全国平行进口汽车第二大口岸。

今年全国首单出口二手车在南沙启航。7月26日,40辆二手汽车在南沙汽车码头出发,运往阿联酋迪拜。“南沙港是国内距离二手车出口主要目标地区东南亚、非洲、中东最近的国际枢纽港,拥有21条非洲航线、38条东南亚航线。沙仔岛作业区凭借亚洲最大的滚装船专业码头集群,可以为大规模的二手车出口业务提供强大的物流支撑。”南沙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沙仔岛,南沙正积极打造汽车“出海”大通道。

码头扩张 海岸线将形成7个5万吨级泊位

偌大的汽车码头不是沙仔岛唯一的汽车元素。在贯穿岛屿的“主干道”沙仔北路边上,多家汽车销售、展贸公司让人目不暇接,“平行进口汽车”就是这里汽车销售的特色招牌。

据了解,由于平行进口车为经销商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销售,省去了不少中间环节,且定价不受厂商限制,因此现车最快可以当天取走,价格上也有较大优惠。

7月1日,一艘滚装船抵达南沙汽车码头,船上的299辆平行进口汽车顺利完成无纸化申报、单证审核、逐台检测、现场查验等海关监管流程后,第一时间进入销售渠道。通过建立海关与码头、企业的联动协调机制,实时对接企业当日提供车辆数和运输信息,灵活制定监卸班次,在沙仔岛可实现整车即到即办。

另外,依托自贸试验区保税展示交易创新监管制度,平行进口整车进入南沙汽车码头,在提供担保的情况下,汽车不需提前缴税清关便可先在南沙平行汽车展览中心进行展示和交易。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南沙汽车码头完成商品车装卸量55.21万辆,同比增长17.16%。南沙汽车码头业务拓展部副经理马宏斌透露,将进一步扩建沙仔岛港口泊位。“今年年底,位于南沙汽车码头上游的海嘉汽车码头全面建成投产后,南沙的商品车通过能力将达到年150万辆。至2020年,位于南沙汽车码头下游的近洋码头也将投产,沙仔岛整个岸线将形成7个5万吨级泊位一体化运作。”他也表示,2019年南沙汽车码头的发展目标是:计划完成商品车装卸量110万辆、外贸进口汽车到港量2万辆,继续维持全国沿海第一大内贸滚装汽车码头和第二大平行进口汽车口岸的地位。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海员路97号外运大楼601、604房


电话:020-83040743

          020-83705629


传真:020-83040241

邮箱:info@gpssa.org.c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