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港口航运协会

guang zhou gang kou hang yun xie hui

行业资讯

中国船舶整合提速 “南北船”渐行渐近
来源:中国水运网 | 作者:pmo0701d0 | 发布时间: 2019-08-22 | 1187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日,中国船舶发布调整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公告,从草案来看,此次重组相当复杂,仅涉及的交易方就达到了20个,其中既包括关联方中船集团、中船防务以及中船投资,也包括17个非关联交易方。

另一方面,相比此前的预案,草案中首次披露了交易标的资产评估价值,高达366.2亿元。

实际上,8月7日,中船防务也对资产重组方案进行了优化调整。对此,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两家上市公司重组方案的调整,南北船的重组也将有望进一步加速。

重组方案分三步走

此次发布的公告中提到,在中船集团与中船重工正在筹划战略性重组背景下,为有利于加快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及船舶行业战略重组,拟对原方案的实施步骤进行优化调整。

调整后的方案与原方案相比不存在重大差异,仅减少了广船国际32.54%股权,并新增成立中船动力集团。

调整后的方案详细指出,重组过程将分为三个步骤,其中:

第一步,中国船舶拟向多名交易方发行股份收购其持有的江南造船100%股权、外高桥造船36.2717%股权、中船澄西21.4598%股权、黄埔文冲30.9836%股权和广船国际51%股权。

第二步,中船集团以持有的中船动力100%股权、中船动力研究院51%股权、中船三井15%股权出资,中国船舶以持有的沪东重机100%股权出资,共同设立中船动力集团。

第三步,中船防务以持有的黄埔文冲69.02%股权、广船国际49%股权与中国船舶及中船集团持有的中船动力集团100%股权进行资产置换。

公告中提到,三个步骤不互为前提,中船集团承诺在步骤一实施时同步启动步骤二;同时承诺待步骤一和步骤二实施完成后,六个月内启动步骤三,以消除中国船舶和中船防务的同业竞争。

交易资产作价366亿

本次交易完成后,江南造船、外高桥造船、中船澄西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广船国际和黄埔文冲将分别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和参股子公司。其中,中国船舶将持有江南造船100%股权、外高桥造船100%股权、中船澄西100%股权、黄埔文冲100%股权及广船国际67.64%股权。

这一大手笔的资产重组将耗资366亿元。以2019年4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本次标的资产评估值为6,055,185.44万元,评估增值1,850,830.61万元,增值率为44.02%。

随着标的公司相关业务及资产将进入上市公司,大大增强了中国船舶的核心竞争力。在资产规模、收入规模、产品布局等各方面都处于同行业领先地位。

披露显示,本次交易完成后,2019年1-4月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由61.42亿元增加至144.3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由949.36万元增加至15.45亿元。

除了资产收购,中国船舶还拟募资配套资金,募资总额不超过38.7亿元。在扣除中介机构费用及其他相关费用后,其中19.7亿元的募集资金将用于投资广船国际和江南造船项目建设,包括广船国际中小型豪华客滚船能力建设项目、广船国际智能制造项目、广船国际绿色发展建设项目、江南造船数字造船创新示范工程项目、江南造船高端超大型集装箱船舶技术提升及产业化项目。此外还有17.5亿元用于补充中国船舶流动资金。

解决同业竞争

对于中国船舶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的目的,公告中提到:要打造中船集团船海业务上市平台,注入优质资产、增强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借助上市平台资本运作、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减少中国船舶与中船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的同业竞争、增强业务协同能力。

中国船舶表示,中船集团在2018-2050高质量发展战略纲要中提出,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海洋科技工业集团,到2050年全面建成世界领先的海洋科技工业集团。其中,船海产业是中船集团的发展根基和核心优势所在,中国船舶一直致力于推进建设中船集团旗下船海业务上市平台,通过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将中船集团旗下核心的军民船业务整合进入中国船舶,进一步强化中国船舶作为船海业务上市平台的定位,发挥船海业务的协同效应,推动船海产业做强做优,提升和发展中船集团的核心优势。

同时,本次重组拟注入的标的公司江南造船、黄埔文冲和广船国际在军、民船舶造修领域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优势和行业地位,有利于完善中国船舶造修船板块布局、巩固业务竞争优势、提升中国船舶资产规模。重组完成后,中国船舶将进一步丰富和拓展船舶海工业务类型,全面提升公司资产规模和综合竞争力。

从长期看来,通过本次交易,中国船舶新增军用船舶造修相关业务,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随着船舶行业未来回暖、中国船舶业务协同进一步加强,盈利能力及抗周期性风险能力将得到有效提升,预计未来中国船舶的每股收益水平将得到相应改善。

另外,通过本次重组,作为中国船舶工业骨干力量的中船集团将能够发挥中国船舶的资本运作功能,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深程度上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在提升中船集团军工资产证券化率的基础上,利用上市平台扩大融资规模,解决中国船舶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的资金瓶颈,为军工建设任务提供资金保障。重组的同时通过募集配套资金,有助于中国船舶实现跨越式发展,提高标的公司的市场化运作水平,更好地推动军工企业可持续和规范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在中船集团与中船重工战略性重组的背景下,中船重工之前已经梳理了集团资产,形成了船海业务上市平台中国重工与船舶动力上市平台中国动力。中船集团此次的资本运作与中船重工如出一辙,这也被视作是为未来两大集团重组后上市公司层面的进一步运作铺路。

安信军工研究员冯章福认为,“本次的资本运作,解决了部分中国船舶与中船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与原方案相比,中船防务和中国船舶的调整方案更具备可行性与可操作性,股东会通过概率较高。另外,通过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将中船集团旗下核心的军民船业务整合进入上市公司,进一步强化中国船舶作为船海业务上市平台的定位。”

冯福章还指出,本次资产重组方案实施完成后,中国船舶仍将作为中船工业集团的船舶总装资产上市平台,在我国军、民船舶造修领域具有核心竞争优势。

“南北船”重组进入落地阶段

对于中船防务与中国船舶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调整,业内人士指出,这将为“南北船”的合并提供了良好铺垫,并将加快“南北船”的重组。

今年3月,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记者会上表示,积极稳妥地推进装备制造、造船、化工等领域的战略性重组。市场对于两船合并已经有一定预期。

业内认为,两船有大量核心优质资产在体外,两船战略重组后,这些优质的军工资产有望加速资产证券化,通过业务类型的划转,被注入到不同的上市资产整合平台,形成合力之势,促进船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南北船”合并进入落地阶段的同时,其他军工板块重组也在展开。今年以来已陆续有航天长峰、国睿科技、洪都航空等多家军工上市公司发布资产重组公告。华创证券认为,军工板块资产证券化的趋势明确,推进节奏也有望不断加快。

“中船重工与中国船舶两大集团正在进行的战略性重组是继‘南车北车’之后又一个重大的具有标志意义的事件。与‘南北车’不同的是,‘南北船’涉及到中国核心军工资产,具有较大的国防意义。”丹阳投资首席投资官康水跃指出。

康水跃表示,中船防务与中国船舶方案的调整,实际上也宣告了“南北船”重组进入了落地阶段,也打开了市场对船舶板块加速整合的想象空间。

“当前处于‘南北船’集团战略性重组阶段,叠加旗下上市公司资产重组的推进,我们应关注‘南北船’集团战略性重组后带来资产重估的机会。”冯福章表示。

康水跃也表示,2019年预计“南北船”重组将成为年度军工国企改革和资产证券化的重头戏。

“‘南北船’体量相差较大,主次分明,重组正效应显著。同时,由于国防军工的市盈率从2015年4月份开始处于持续回落状态,估值水平已经低于上一波牛市的启动点,故而此板块有望获得机构关注。”康水跃指出。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海员路97号外运大楼601、604房


电话:020-83040743

          020-83705629


传真:020-83040241

邮箱:info@gpssa.org.cn

×
×